Amber狂想 eps4. 從張清芳事件看見:愛情的墳墓都是自己挖的!在婚後依然能做自己與保持新鮮感才是長久之計


我媽是一個超級傳統的媽媽,在結婚前超愛跟我預言:「結婚後妳就知道,妳男友才不會像現在交往那樣疼妳,妳現在會這麼幸福,是因為現在是熱戀期,妳才被捧在手掌心!結婚後才不是這樣,別傻了妳!」在當時我都覺得怎麼可能哩賣鬧啊啦!因為常常被媽媽潑超大桶冷水,只覺得媽媽就是忌妒我太幸福,根本不相信眼前的這個人會變成媽媽口中的狀態。


經歷了婚後將近3年的時光,妳問我有沒有經歷過老公變得比較沒有熱情的時候?答案是:有過。



不過在第一集音頻我有提過,剛結婚後那幾個月,我都還是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,讓老公沒有喘氣的空間,讓對方感覺壓力山大,才會讓我們陷入了尷尬。當時我也埋怨過,怎麼結婚就變了一個人了,怎麼就懶了!?就膩了!?但是他給我的回應是,天天住在一起,新鮮感本來就會越變越少。一開始我還覺得他就是在逃避啊!根本就不是新鮮感的問題,我們以前明明感情就超好,怎麼一結婚後就被我媽說中了呢?



幸好在調整過自己的心態後,最好的狀態就是重新把專注力放回自己身上,這是我做過最正確的事。老公獲得自由的同時,我也不會把唯一的期待放在他身上,只會對自己有期待。也因此我們感情變得更好,雙方都能自在的做各自想做的事。



沒有把專注力放自己身上,最好的例子就是最近離婚的名人張清芳,其中有一段報導內容說:主動提離婚的張清芳,真正理由是「在婚姻中失去自我,成了家庭局外人」,本來為了兒子可以忍耐,但近來兒子多在國外,丈夫也沒什麼時間陪她,她才決定斷了15年婚姻。」



一個熱愛唱歌的藝人,婚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老公和小孩身上,在婚姻中不停的配合對方,只求對方陪她。在我看來真的好可惜,可惜了她15年的青春歲月都用在別人身上,不過如果她能因為離婚而重新面對自己也是一段很棒的旅程。



感情生活中,好好照顧自己是很重要的,越關心自己的感受與任何需求,越能同理對方擁有自己的感受與需求。發現以前自己沒有同理心,原因是永遠都只關注在外在的世界,自己的需求都不去照顧,後來發現越關注自己越能付出愛給對方,當我沒有愛付出給自己,我又能拿什麼來愛對方,甚至是未來的小孩呢? 



踏入婚姻後以為什麼都不用做就會一輩子幸福到老,是不可能的。人會膩,一旦抽離了戀愛感進入婚姻,新鮮感也會隨著時間變少,所以花時間在自己身上,並不停創造新鮮感給對方是很重要的,關於如何製造新鮮感,有2點目前是我可以分享的:


1.  大方稱讚對方


以前我的家庭教育是,不論做得再好,稱讚就是少。因此養成我擅長批判的習慣,總是看不慣很多事,都是拿最高標準衡量每一件事。但是在老公身上我學到,少批評、批判但稱讚要及時,讓對方更快樂。多練習稱讚,不只對方開心,自己也因為能夠發現對方的美好,而為自己開心不已。於是稱讚就變成了日常,日常的相處也變得更融洽。


舉個小例子:「有時我只是簡單的稱讚老公倒車技術一流,就可以感受到他的開心。」


因為是打從內心的佩服他很會倒車,不是亂稱讚,對方也能感受到妳的崇拜喔!不管是女生或男生都是很需要對方的讚賞,感情真的會越來越好。



 2.  翻出記憶的美好,放大小事帶來的感動


在相處中最喜歡的事情,是一起回味我們過往的美好,比如說:在電視上看到電影台,正在播放某一部,第一次一起去看的電影,等到廣告時段,會問他記不記得我們曾經一起看過、在當時一起做過什麼事。藉此讓雙方想起以往的美好,一起沉浸在過往的夢幻泡泡裡,就覺得:「哇!我們又重拾幸福的戀愛感。」


在無聊的日常中帶著對方一起回到過去的甜蜜時光,讓舊回憶也能是一個增加新鮮感的好幫手。


最後想跟大家分享,一位已過世的印度大師奧修,在「最終的煉金術」這本書裡有提到:「婚姻是一個很大的教導,它是一個學習的機會,學習看見依賴並不是愛,依賴意味著衝突、憤怒、恨、嫉妒、佔有、和控制。一個人必須學習不去依賴,但是要達到這樣,你需要進入很深的靜心,好讓你能夠自己一個人就很喜樂而不需要別人。當你不需要別人,那個依賴就消失了。一旦你不需要別人,你就可以分享你的喜悅,那個分享是很美的。


我想要世界上有一種不同的婚姻,我不稱它為婚姻,因為那個名詞已經被毒化了,我喜歡就稱它為友誼,兩個人只是因為愛而在一起,沒有對明天的承諾,這個片刻就足夠了。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愛對方,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享受對方的存在,如果你們能夠在這個片刻互相分享,下一個片刻將會由這個片刻生出來,它將會變得越來越豐富,隨著時間的經過,你們的愛將會加深,它將會開始進入新的層面,但是它將不會產生任何枷鎖。」



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教導,真實卻又忠肯。找到能相處很久的對象真的難能可貴,但要讓感情保鮮更是一門功課,時時刻刻把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照顧自己,並製造新鮮感才是讓雙方都開心的狀態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