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ber狂想 eps5. 你會面對情緒嗎?面對情緒你只能吵架嗎?你還有更好的方式…

下載此集(Download this episode)


我在看社會新聞的時候,發現很多人其實是不太會面對情緒的,標題大概是:

        

你插隊!架脖「甩巴掌」 2男餐廳為外帶開打

你撞我!與醉女爆衝突 男持摺疊刀攻擊

拿香燙腳底板、藤條痛抽 狠父不滿女兒見前妻怒出氣

          

這些事件顯示出所有在做出這些事的人,其實是非常不會面對情緒的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你回想一下你的小時候有沒有經歷過,小時候對某件事特別不開心時就會暴哭。

      

不管是爸媽不同意你去玩沙沙呀~或是很想買一個玩具,怎麼耍賴爸媽都不肯買,把東西弄亂但沒收拾時就被揍等....任何能引起不悅感受的都能哭。

哭,是小時候用來表達情緒的最快方式。但很多爸媽總是叫小孩不要哭耶!你有沒有覺得很詭異?奇怪我有情緒我還不能抒發,這什麼鬼道理?

     

情緒不重要嗎?情緒不能抒發嗎?情緒會打擾別人嗎?還是只是爸媽沒有耐心處理小孩的情緒呢?又或者是很多爸媽並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,所以面對小孩暴哭,就只能沿用上一代的傳統方式,叫他「閉嘴」、「不要哭」,或是威脅小孩「數到3你再哭就要被打!」。

           

看完是不是發現了,原來有這麼多人不會面對情緒,就是從小被壓抑長大的。情緒是我們身體反應的一部分,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情緒,隱藏到潛意識裡,未來發生能勾起以往沒有被正面對待的情緒時,情緒又會回來找你。這就造成很多隱形的創傷,它沒有痊癒,只在等待你看見,並處理它。這邊提供你,我面對情緒的3個方法,讓我們健康的看見自己。

            

1.直球對決,直接面對它

            

面對情緒來臨時,一般人可能覺得很煩,怎麼又來了,直覺就是想哭、很憂鬱、很憤怒與生氣。這時不要試圖轉移注意力,它就是有問題才要跑出來找你,你又死命的把它推開,這樣什麼時候才能解決問題呢?

           

我的方式是,既然情緒要來找我,就看個清楚。去感受每個情緒帶來的狀態,當生氣時,就應該生氣,但不隨便對人發脾氣。如果有人在,可以先跟對方說,我現在情緒不佳,不要跟我說話。再找一個空間是自己可以獨處的,右手掌可以揍左手掌、也可以大吼大叫,藉此來發洩。發洩完後,問問看自己還生氣嗎?如果還生氣那就繼續生氣。

            

等冷靜下來後,回想剛才發生的事,問自己2個問題:「是什麼原因造成你不愉快﹖」「你有話要說嗎?」

            

2.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


面對完情緒後,憋在心裡都沒有抒發是不健康的,也有可能是沒辦法排解掉的。問自己上面2個問題,讓自己釐清感受與想法,如果是對方造成你不開心,那麼你應該藉由這個機會好好跟對方說;而且也因為你已經發洩大部分的情緒,你們之間的溝通會變得和緩許多。

 

最適合拿來說的話有:「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,因為我覺得XXX。」適時說出自己的感受並不是弱者,這個是溝通的一環。

 

3.說出你想要的結果

 

表達完想法後,說出「我希望你用什麼方式對待我,這樣我的感受會比較好」,給對方多一個選項,他也可以想出更多更棒的方式來跟你相處。最後用擁抱來結束這一回合,因為擁抱是一個支持的力量,對自己和對方都是。

 

小時候的我們,不懂怎麼表達情緒,常常接收外界的方式,再形成自己的生活模式。用了太多錯誤的方式生活,當長大後,沒有尋求正確的成長管道,很難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,壓抑了太多情緒。現在你知道怎麼表達,就讓我們一遍遍的練習,解放自己收藏已久的情緒,找個出口讓他去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